2015年9月25日在中國上映,票房16億人民幣!(中國影史票房冠軍《捉妖記》24億人民幣)沒錯,我就是衝著是什麼東西可以賣成這樣而去找來看的。然後,好無聊。

我想可能是港片元素讓他的票房大大提高,槍、追逐、黑社會假扮的警察/警察/古惑仔、粵語經典歌曲,不過對於類型港片沒有特別興趣的我只覺得好笑的都不好笑,兩個男主角的互動拖拖拉拉讓人煩躁,數次看不下去。


(港囧IMAX預告片,可能我是看小螢幕感受不到視覺震撼才覺得無聊的吧zzzz。)

片裡許多港片大老演員,例如葛民輝飾演黑警,李璨琛飾演正義新扎師兄,八兩金飾演電影爆破專家、林曉峰飾演副導、苑瓊丹飾演鳳姐,林雪飾演古惑仔大佬,詹瑞文飾演怪醫生,車保羅飾演開鎖佬。但是,主角都不是香港人,男主角徐錚、女主角趙薇、男配角包貝爾、女配角杜鵑都是中國人。

可能對於香港人來說,這樣的矛盾心態會更強烈吧,在政治文化背景下,香港人不想和中國畫上等號,曾經的港片風行兩岸三地,但現在香港面臨中港合資的趨勢,(在這方面,台灣也面臨相同處境,為了對岸的資金和票房而必須中台合資,或是中港台合資,名為合資,但其實是香港和台灣依附著中國啊...)甚至看的嚴重點,《港囧》就像是中國宣示自己拍的「偽港片」也已經能滿足中國觀眾的胃口了。

港囧:致敬还是抄袭?搞笑还是烂俗?

片中多達15首粵語經典歌曲,雖然沒經過那個年代我對這些歌曲並不是很熟悉,但外行如我都可以感受到歌曲頻繁到刻意要引起觀眾的回憶及共鳴以達登峰造極的煽情,我想即使真的是那個年代長大的觀眾都難以忍受吧。

還有各種向經典電影「致敬」的片段,即使沒有看過很多電影如我都可以感受其中的刻意,「這是不是在抄某部電影啊?」是我過程中常浮現的懷疑,看到2046的時候證實了我的疑問,查了資料發現這部片還有〈阿飛正傳〉、《重慶森林》、《警察故事》的影子。

運用中國大陸人民眼中的港片刻板印象(也有可能是全世界人對港片的刻板印象),東拼西湊,抄來抄去,完成一部大雜燴的片子。

做為系列電影,再爛都有固定票房,前兩集的《人在囧途》(2010)、《泰囧》(2012)票房都很高,前者3763萬,後者達到12.6億。第一集導演是葉偉民,後兩部導演是徐崢。至少在台灣每年10部中國電影的配額裡,這部沒有抽中,不然就多了一個會害大家浪費錢的電影,少了一個可能進到好片的名額。


導演 徐崢
製片 王長田、劉瑞芳、魏啟穎、劉劉、李曉萍、陳志良、張宇光

製片商 北京真樂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片長 114 分鐘
產地 中國大陸
上映日期 2015年9月25日(中國)
2015年11月19日(香港、澳門)
arrow
arrow

    惠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